本站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腾讯教育】问教丨办最受尊敬的民办大学,关键在大学精神与现代大学制度

作者: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  更新时间:2020-06-24  浏览:

作者丨熊丙奇 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理事长


在6月23日武汉学院的“云毕业典礼”上,武汉学院创办人陈一丹先生,给全体毕业生送上一份特殊的毕业礼,武汉学院的校歌——《明校歌》。陈一丹先生在致辞中说,“三年前,我开始落笔为武汉学院校歌作词,几易其稿,多番修改,听取意见,一直斟酌,总希望更能准确到位地表达我们的大学精神。”


无独有偶,在武汉大学的毕业典礼上,由武汉大学学子创造的原创毕业MV,也在网上刷屏。青春如歌,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同学们没有“散伙饭”,没有当面告别的机会,没有能穿上学位服在校园里拍毕业照,但是,“云”毕业典礼,在“云”端同唱诞生特殊时代背景的校歌,已足以弥补遗憾。更重要的是,如果说“后疫情时代”,是一个大变局时代的话,那么,今年的毕业生,将是这一时代的见证者和开创者。


陈一丹先生曾谈到,希望将武汉学院打造成为最受尊敬的民办大学。怎么界定“最受尊敬”?“最受尊敬”不是自我评价,而源于专业评价和社会评价,要成为专业同行中的“最受尊敬”,以及学生、学生家长、社会公众的“最受尊敬”。最直接体现或者最基本的评价维度,就是学校给每个学生怎样的教育,以及社会对毕业生的评价。


一提起我国的民办学校,不少人就会马上想到“三本”院校、民办高职高专,把民办视为“低端高等教育的代名词”。毫无疑问,在这样的舆论环境中,要办一所最令人尊敬的民办大学,就不但要消除外界的歧视,而且要增强所有师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


用什么增强师生的认同感、归属感?这就要靠大学的精神、理念、制度。


与我国民办大学的地位不同,美国的一流大学,很多是私立大学,如哈佛、耶鲁。为什么私立大学可成为世界顶尖的一流大学?除了平等的高等教育发展环境外,私立大学相比公立大学更有自主办学的优势,有更大的财政独立性,也有更大的办学自主权,而且,是按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进行学校办学,开展教育教学。


我国民办大学办学还没有得到社会的充分认可,和举办者的办学理念与学校的办学制度有关。有一些举办者办民办大学,是想从中牟利,而非办一流的教育,当所有办学收入都源于学费,且学费中的一部分将作为利润提走时,民办学校的办学质量就可想而知。另外,相对公办学校来说,民办学校的自主办学空间应该更大,但我国一些民办学校,并没有建立现代治理结构,而实行“家长式管理”,学校设置学科、专业,聘请、管理教师,不是尊重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的意见,而是听命举办者“老板”。


武汉学院办“一所纯公益性质的大学”的定位,是建设最令人尊重的民办大学的基础。进入高等普及化时代,民办高校的重要使命,已经不再是扩大高等教育资源,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而是探索多元的办学模式,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和国际竞争力。企业家以公益情怀投身教育,会改变中国的民办教育生态,提升中国民办大学的形象,也推动整体教育和社会的发展、进步。


陈一丹在云毕业典礼的致辞中,谈到全球化的可能变化,以及数字技术的广泛运用,这是宏观的时代话题,也是每所大学面临的具体办学挑战。以数字技术在教育中的运用而言,在线教育绝对不是把线下教育资源搬到线上那么简单,更应该促进教育资源的共享,以及教育的个性化、多元化、国际化;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中的使用,不是监控、约束学生,而应该是解放学生、发展学生。“后疫情时代”的中国教育发展,需要的是回归教育本质的开拓、创新。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kHq7sR52v8Qca3qwU7t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