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年剑桥合作年度总结

作者: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  更新时间:2022-03-31  浏览:

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国际间人员交流持续受限。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结合实际情况,拓宽思路,优化项目开展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1年,基金会充分利用已有的世界顶级国际教育资源,搭建特色交流平台,为广大学生们的国际交流保驾护航,从传统访学项目衍生出符合实际需要的国际教育项目:剑桥名师在线讲堂与武汉学院X剑桥大学全球素养教育在线工作坊。


项目借助在地国际化的群体普惠特征,弥补了以往访学项目中学生受惠群体不均衡、不充分的缺陷。更加注重全体在校学生参与,丰富和延伸了武汉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为武汉学院构建具有国际化特征的课程体系提供了可借鉴经验。


同时,项目从学生特质与需求偏好出发,为全校学生提供了差异化的选择以及覆盖学期与假期不间断的国际交流机会。


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与剑桥大学耶稣学院的合作,在疫情期间从一年一度的实地访学调整为一年两期全球素养教育在线工作坊,和一年四期的名师在线讲堂。在线合作的初衷,是希望通过科技,不让交流被疫情搁置,由于之前实地访学的选拔机制较为严苛,而每年实地访学的名额也限制于13人,只有部分极为优秀的学生能有机会参与到,而现在通过开放在线课堂和工作坊,更多的武汉学院同学能有机会感受到世界名校的学习氛围和拥有国际化教育的经历,真正实现了在地国际化,让该项目备受学生们好评。


未来,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和剑桥大学将持续深入合作,探讨长期交流交换项目的可能性,不仅仅依靠本土学生跨国流动的方式来培养学生国际视野,而是通过学生互访实现本土生源与国际生源的交流和融合。疫情结束后,合作将恢复一年一次实地访学,延续2021与2022年开展的全球素养在线工作坊和剑桥名师在线讲堂,视学校与学生的需求调整项目期数。


从在线合作开展以来,剑桥课堂和工作坊的影响力日渐增强。学生报名人数持续增长,平均每期在线课堂有101人报名(招募50人),平均每期工作坊有146人报名(招募30人),2022年工作坊报名人数从去年的75人增长到今年的216人。受益人群涵盖了所有学院及所有年级的武汉学院在校学生,包括部分留学生。参与同学通过跟其他同学分享自身的学习经历,让更多的同学关注到了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对于国际化教育的努力推动。学生们也持续在项目反馈中表达,希望能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让国际化课堂走进武汉学院惠及更多的学生。



 


最新动态


3月16日,2022年第一期武汉学院X剑桥大学全球素养教育工作坊举行结业汇报,经过5天的线上学习和独立调研,30位同学以小组或个人形式针对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碳达峰、碳中和、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社会责任等热门话题展开了全英文论述。

2022年的第一期剑桥名师在线讲堂也于3月28日完成,从今年开始,在线讲堂邀请学生参与课堂主持,丰富了武学院学子参与剑桥合作的多样性,更全面地培养学生国际化人才所需具备的素质。

受疫情影响,武汉学院与剑桥大学的合作无法带学生“走出去”,基金会便利用视讯技术带剑桥名师“走进来”,把世界带给武院学子。


学生感言:


“这次工作坊项目不管是对我的英语能力还是国际视 野的拓展都是一次很好的提升机会。工作坊的课程涵盖内容多样,老师也都十分热情及耐心,我们是非英语母语 者,所以在表达时难免磕磕绊绊,但每一位老师都会微笑着耐心等我们表达完,并且详细解答我们的问题。在我们提出自己的观点时,老师也会夸奖和鼓励。一开始我也会担心自己会不会听不懂,会不会很难,但其实逼自己一把,你的进步和成长都会让自己感到 惊喜。所以如果有学弟学妹们看到学校有这样的活动,一定不要有太多的顾虑!一定要先报名争取再说!” 

——英语1903班 谢晓寒


剑桥讲师感言:


“I was very impressed with the students from Wuhan College, they were thoughtful and engaged in the subject of the social responsibilities of business. They asked great questions about the topic and also respectfully discussed how these issues are currently being implemented in China.  I could tell they were well prepared and also had thought deeply about how the ideas in the class were relevant to their daily lives.” 

——Professor Christopher Marquis, Sinyi Professor of Chinese Management


(翻译:“武汉学院的学生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们都很有想法,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议题投入度也很高,并就这个主题提出了很多很好的问题,认真地对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的现况进行了讨论。可以看得出来,他们来之前都做了好多功课,也有深入思考课堂上的知识如何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英国剑桥大学信义中国管理讲席教授Christopher Marqu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