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99公益日:“爱心包守护武汉骑手”项目(已结项)

作者: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  更新时间:2021-02-02  浏览:

武汉学院自2009年明确其公益办学性质后,“公益”一直都流淌在学校的血液里。2020年,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通过创意征集的方式,和武汉学院联手推出首个99公益日项目,并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提供公募支持,为学生提供实践和反馈社会的机会的同时,进一步深化武汉学院的公益办学理念,把公益教育的工作从鼓励学生参与社会服务,提升至未来公益人才培养。


结合在2020年推出的“公益学分制度”,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正在研究开发公益人才培训的课程框架,致力为慈善组织输出具备动手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化人才,推动公益慈善事业的整体发展。


感恩武汉骑手持续守护 入冬后首份礼物守护出行平安


11月19日,在武汉学院收发了三年快递包裹的顺丰小哥唐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包裹,为“99公益日”项目“爱心包守护武汉骑手”画下圆满的句号。


唐星收到的是1,286份爱心包中的最后一份。为了感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守护武汉的外卖和快递人员,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携手武汉学院学子共同发起该项目,在初冬共计为1,286名武汉的快递员和外卖配送员各送出一份“出行必备爱心包”。作为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和武汉学院的首个99公益日项目,截止2020年9月9日该计划共筹得105,275.86元,参与捐款人次达6,204次。


从发起到执行,武汉学院的学生深度参与了项目的推进。项目由财务管理CIMA班的张子涵发起,100名学生志愿者于11月7-8、14-15日两个周末穿梭江夏区、武昌区、洪山区、江汉区、江岸区和东西湖区参与派送,活动由13名记录志愿者在新浪微博上进行实时报道。


1,286份”出行必备爱心包”既是武汉学院学子对疫情期间骑手们守护江城的答谢,更是全国网友为这些一线劳动者给出的五星好评。每份爱心包裹包括:120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1个保温便携水杯、1个手机防水袋、1个便携腰包,以及1张集合全国网友感谢话语的感谢卡。


“(这次的)志愿活动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收获良多,我作为记录者,用镜头记录了许多骑手不同的样子和真心话…在这些普普通通又很可爱的外卖小哥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武汉的缩影,真实、豪爽并且勇敢”,武汉学院2018级人力资源管理的曾丽同学回忆分享道。作为13名活动记录志愿者的同学之一,曾同学说很多骑手表示口罩和水杯对他们帮助最大。30岁的外卖配送员阮自敬表示口罩最为实用,“除了做好自己的防护之外,对别人的安全也是一种保证。”28岁的骑手余雄风则说碰上下雨天手机防水袋就是必需品,“好多同事以前也是不知道,手机就进水了。”28岁的朱明博是江夏区某外卖站点的副站长,他们站点在11月7日派送的第一天收到了爱心包,他对活动组织者和全国捐赠人表达了感谢。“这个关怀真的是很暖人心的,相信骑手会心里感觉很舒服很暖和。刚好今天立冬。冬天的第一份礼物,谢谢你们。 ”


学生志愿者在派送过程中也得到了很多骑手自发的帮助,有的骑手主动帮助志愿者们把爱心包提到站点,有的骑手骑上电动车载着志愿者寻找同行,还有的骑手们聚集起来为志愿者搭棚遮阳… 点点滴滴,令学生志愿者备受感动之余,更深切领会到武汉学院秉持的公益精神。


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支持的武汉学院由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先生创办,以“办学不取回报”的方式,开启国内非营利性公益大学的先河。通过这次由大学生充当配送员的角色,为在疫情间坚守岗位的武汉骑手送上爱心,既为莘莘学子提供了实践经验,同时让这些年轻人感受到被需要的快乐。派送志愿者工商管理1802班的肖叶冰同学说:“当我们穿过大街小巷,把一个个爱心包送到骑手手中,他们欣慰的笑容和感激的语言让我感到了无比温暖。一个保温杯虽然不贵重,但它能温暖整个冬天;120个口罩虽然普通,但它承载着捐赠人和派送者满满的爱心…”



曾经你们守护武汉,今天换我们守护您


骑手签收爱心包裹


骑手边送餐边吃饭,边带志愿者去寻找其他小哥,一起传播爱


外卖小哥开心接过爱心包